開眼eWeekly ﹥daily ﹥2007/04/28

2007/04/28







電影筆記《玫瑰人生》

v.114 個體戶影評 這麼精彩的一代歌后的人生故事,如果只是以順敘法的方式,從年輕演到老,這樣的手法人人都會用,但即使Piaf人生如此戲劇,如果以這樣的方式呈現,則會鮮得平凡與平庸。然而這部片的導演奧利維爾達昂,卻用著一種點綴的手法,把這個故事講更加精彩,如果你有看過別人完成一幅畫,他不照順序的完整的勾畫出這幅畫的模樣,而是這邊點綴一點,那邊點綴一點,你一開始看不出全貌是什麼樣子,但是慢慢的,當他點綴越來越多時,那幅畫



《雪季過客》束縛.解脫.看見新世界

v.114 個體戶影評 雪歌妮薇佛的角色演得真棒,她會有很多小朋友的表情和舉動,比如說艾倫瑞克曼在向她道歉時,她一直自顧自地玩她的東西,直到艾倫瑞克曼非常用力強調他的歉意時,雪歌妮薇佛才反問了他幾個簡單卻又一針見血的問題,原來,她都懂,只是她不像我們一般人,緊緊抓著不放這些已無法挽回的事。



勾引陌生人的不完美犯罪

v.114 個體戶影評 《勾引陌生人》的秘密、偽裝與計謀,只能說愚蠢到侮辱人,空洞到無聊死人,唯一留下的,是蠢到無邊的不完美犯罪,以及貝瑞繼《貓女》之後最考驗觀眾耐性與脾氣的紀錄。









《紅氣球之戀》生死抉擇

v.114 藍祖蔚專欄 紅氣球飄上天去,沒有人確知它會飄向何方,《紅氣球之戀》的劇情就很像隨風上天的紅氣球一樣,有了完全出乎大家想像的結果,曖昧又有多重可能,Ian McEwan的小說寫作建構了出人意料的人性疑難,也讓這部電影更多逼迫觀眾去設身處地做連想的假設趣味,你會不停地問自己:「如果換成是我,我會怎麼辦?」



《巴黎拜金女》重複突槌

v.114 藍祖蔚專欄 《麻雀變鳳凰》中是有妓女變名媛的德行差異,《麻雀變公主》同樣有大學生強迫去學宮庭禮儀的文化不適應趣味,《巴黎拜金女》套用了同樣的公式,卻換了性 別,讓略帶木訥憂鬱的蓋德.艾馬勒遊走在追尋與迷惘的雙重世界中,他的驚慌讓人心疼,他的神經逗人爆笑,確實是很高明的冷面笑匠表演。



廖董愛家愛打拼,不敢比王永慶早退休

v.114 E號人物 自認愛鄉愛土的廖治德,為了兒女曾移民加拿大,以自律身教對待家人,「我罵起人來,連老婆都罵,我常對兒女說,你們比別人少奮鬥30年,但第二代要辛苦、要認真,才能接棒,老大Willy(廖偉銘)做影城副總,一樣領薪水。」受父親影響,每天奔走幾家影城的Willy,多年來純樸氣質不變,身上完全沒有二世祖小開的奢華氣息。



再現今日風華,廖董發動西區影城大逆襲

v.114 E號人物 廖董分析,「今日數位影城引爆的,並非只是西門町戲院戰爭,更是一場台北市的戲院大餅爭奪,當年東區外商影城興起,造成西門町戲院沒落,現在是西區影城再反攻、搶回人潮的時機。」豪華數位影城執行長蔡政宏,同意這個論調,他說「『今日數位』做起來,受惠的將是整個西區影城。」



斥資億萬七星級影城,服務員面試可比選秀

v.114 E號人物 大從結構設計施工、嚴選進口器材、小到員工制服款式、甚至情人座沙發布挑選,廖董都親力親為,行銷造勢更是一流,首創在五星級飯店「面試」影城服務員,三萬元起跳的月薪,帥哥美女的條件,讓這場有如「選秀」的服務員面試,震撼新聞圈。



強尼戴普物美價廉?片酬效益白皮書

v.114 E!頭條 拍《神鬼奇航》,要把錢押在《魔戒》當紅小白臉奧蘭多布魯的身上,還是以專門挑戰怪異角色出名的強尼戴普身上?強尼戴普這拿了一千萬美元片酬,果然,是物超所值!《神鬼奇航》可以沒有奧蘭多布魯,再找個人氣帥哥來補就好,卻不能沒有強尼戴普…



巨星狠漏財-史匹伯一億遣前妻

v.114 E!頭條 如果要把導演列入排行,那麼史帝芬史匹伯還更勝一「酬」,給前妻的解約金高達一億美金!凱文科斯納有八千萬美元之痛,詹姆斯卡麥隆以五千萬美金緊追在後。再來還有個麥可道格拉斯,急急砸了四千五百萬美元和前妻離婚,把枕邊人名正言順置換成凱蕯琳麗塔瓊斯…



好萊塢搶錢王-湯姆漢克煉金術

v.114 E!頭條 最近,湯姆漢克可能又要把演員片酬的上界硬生生再往上推進一大截。《達文西密碼》時湯姆漢克的片酬是二千五百萬美元,這還算不上什麼,梅爾吉勃遜在《致命武器4》以及阿諾史瓦辛格在《魔鬼終結者3》都有約三千萬美元天價,二千五百萬美元根本是阿諾的標準行情。但湯姆漢克很快就要破記錄了,另一部丹布朗小說改編電影《天使與魔鬼》很可能讓湯姆漢克的片酬爆衝到四千九百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