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7/03/10

2007/03/10

藍祖蔚影評《人魔崛起》

v.107 藍祖蔚專欄 好萊塢的電影創作公式之一就是先揭示主題秘團,再展示解謎功力。《不可能的任務》都是先昭告任務有多困難,再展示男主角以匪夷所思的思想與行動完成任務的歷程,《人魔崛起》則是根據前三集電影所打造的「神話」要來完成解構神話,排列神話拼圖的工程。







《特務風雲》一具骷髏能走多遠?

v.107 個體戶影評 一個崇尚保守主義、精英主義,憑藉著秘密社團的關係網而形成的權力機構,怎麼可能實踐種族平等與男女平等?!實際上,這個自一八三二年、由美國人威廉拉塞爾(William H. Russell)所創立的組織,誕生的目的就是為了抗拒當代世界平等化和平民化的趨勢,企圖讓世界重新返回民智未開的蠻荒時代…



《當幸福來敲門》看完不敢亂花錢

v.107 個體戶影評 一對父子因為沒有財力的後盾被迫流浪街頭,從電車站、教堂庇護所到公共廁所都道盡沒有錢的無奈與生活的困苦,克里斯父子睡在公共廁所的那一幕,門鎖著讓巡邏的保全無從進入,這一刻鏡頭轉向克里斯賈納的特寫,那種無奈與委屈的表情,頓時奪去我們觀眾的淚水…





《來自硫磺島的信》簡約與多餘之間

v.107 個體戶影評 我向來相信,克林伊斯威特的執導技藝,只適用於特定題材的小品電影,在《殺無赦》、《強盜保鑣》、《麥迪遜之橋》或《登峰造擊》以外的作品,只要角色更多、劇情更雜、規模更大,依他的掌鏡實力,就會捉襟見肘、不敷使用…











《靈異23》庸人自擾的數學遊戲?

v.107 聞天祥影評 當影片開始選擇性地用加減乘除來說明23的可怕時(鐵達尼號沈沒日1912年4月15日:1+9+1+2+4+1+5=23),對我而言,恐怖感已開始消失殆盡。因為這已經變成一個近乎隨意的數學習題,端看你怎麼拆解,我也可以告訴你導演喬伊舒馬克(Joel Schumacher)和男主角金凱瑞(Jim Carrey)兩人名字的字母數加起來都是23,所以他們注定要合作本片?



《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情報員犯色戒

v.107 藍祖蔚專欄 真實世界的情報員是要謹守「色戒」的,一旦犯戒,不但任務毀了,自家性命也難保,影星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第二度執導的電影《特務風雲:中情局誕生秘辛(The Good Shepherd)》,簡直就是一部色戒懺悔錄。因為電影雖然一再強調情報員誰都不能相信,但是有的情報員就是相信他們的愛人,因此犯戒,因此受罪。



《維納斯》前列腺閹色男

v.107 藍祖蔚專欄 老朽,或許比一死了之更折磨人。彼得.奧圖就坦承上了年紀之後,有兩件事不能做了:喝酒和打板球。前者是器官不允許,後者則是體力不允許了。無力留春住,一切就只能歎息嘍!



誰在《快樂頌》指揮樂聖貝多芬?

v.107 藍祖蔚專欄 《快樂頌》的最大噱頭是聽障貝多芬如何指揮演出第九號交響曲?音樂史的說法是他在台上翻著樂譜,打著節拍,但是指揮另有其人;《快樂頌》則是安排讓貝多芬親自上台指揮,他的靠山就是細心體貼又能指出原譜謬誤的抄譜員安娜,正因為安娜對於第九號交響曲已經熟到倒背如流的程度,說她是貝多芬的紅粉知已一點都不為過,所以她來指揮貝多芬,貝多芬則來指揮樂團…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完全攻略

v.107 E!頭條 電影裡的斯巴達戰士主要穿著護腕、靴子、披風與紅色三角短褲,穿那麼少還要好看,當然要接受斯巴達式的超人訓練!參與演出的演員,每天早晚要跑五千公尺,另有六小時的伏地挺身、單槓、游泳、仰臥起坐與重量訓練,外加兩小時的古代搏擊技巧訓練,一路操下來,自然人人勇猛健壯、肌肉傲人…



悲劇英雄榜-梅伯力敵小布

v.107 E!頭條 畢竟單純的邪不勝正,早已無法填補觀眾渴望震盪的心情,所以感動人心的任務,就交給史詩電影中的悲劇英雄吧!看小布與梅伯力爭英雄榜寶座…



史詩電影殺戮戰場

v.107 E!頭條 在好萊塢出資越來越闊氣的近年,《特洛伊:木馬屠城》、《亞歷山大帝》與《亞瑟王》都是耗資驚人的大製作,佈滿海洋的戰船、叢林裡騎兵與戰象的對幹、冰河上的決鬥等,每個都令人回味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