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7/02/03

2007/02/03



暴君摃上女皇,兩大影帝后互飆演技

v.103 本週新片 本週剛好是「暴君」vs.「女皇」,兩大影帝后互飆演技,影迷可好好欣賞佛瑞斯惠塔克和海倫米蘭為何能靠《最後的蘇格蘭王》及《黛妃與女皇》斬獲無數獎座。另外還有3部和動畫有關的作品,也讓小朋友有屬於自己的電影。



片商翻成《嚇死鬼》是想嚇死觀眾嗎?(本文有雷)

v.103 個體戶影評 就在日本鬼片式微、韓國鬼片漸漸玩不出新意的潮流之下,泰國鬼片無異給了我們一個新的選擇。《嚇死鬼》以現代泰國為背景、傳統泰國舞蹈做為戲劇元素,將一項充滿異國色彩的文化活動,轉化成令人膽戰心驚的鬼片橋段。我特別喜歡「婷」模擬完被害者後,在犯罪現場拜拜時,那些往生的人又一個個出現在她面前。那種陰魂不散的鬼魅,才是鬼片裡頭真正令人揮之不去的恐懼…



《當幸福來敲門》迫害衰人啊

v.103 個體戶影評 《當幸福來敲門》是真實故事改編,現實成份免不了,我們都知道「再苦,只要我們要在一起就很快樂」是好萊塢的童話,《當幸福來敲門》想要導入現實打破傳統觀念,我沒有意見,它花心思去談沒有錢的生活是多難過,這我也沒有意見,它讓父子情在困境中保持強軔的生命力,這很好,可是它重點抓得不對,導致看完之後我會覺得電影在告訴我們「要有好工作才會幸福喔」,姑且不論這是不是事實,這意念一出來,我的感動就龜縮了。



《舞動心方向》眾星雲集,觀之無味

v.103 個體戶影評 本片陣容一字排開,多少算是搶眼的配角明星,亮眼到遠超過本片該有的規模,就像走進百元有找的義大利麵店,結果人家麵條現做、海鮮現殺,甚至紅白青醬料都是當天現做現打!這是驚喜中的驚喜,理應讓人吃得眉開眼笑才對。問題是,一口咬下的結果,發覺現做的麵條沒有嚼勁、現殺的海鮮盡是腥味,連白醬都只有顏色沒有奶油味,這時是不是只能怨嘆,百元義大利麵難有好貨,小製作電影不能期待過頭?









聞天祥影評《最後的蘇格蘭王》

v.103 聞天祥影評 《最後的蘇格蘭王》除了作為一部認識「烏干達人魔」阿敏的傳記片外,更透過黑白互動,輻射出更敏感的議題,讓白人醫生此角的意義,並非虛晃一招。在大場面的調度與煽情的程度上,它也許不如《血鑽石》具有娛樂性;但是在論述的縝密與人性的深刻上,《最後的蘇格蘭王》有過之而無不及。



法國藝術電影亮紅燈,影評人要負責?

v.103 藍祖蔚專欄 法國影迷以前很信任影評人,權威影評人說的話,就是可信的觀影指標,然而法國人在檢討藝術電影的危機時卻批評太多的影評人都困居象牙塔內,跟電影工作者私交太好(就容易放水,不敢放言批評),太鑽牛角尖,偏愛冷門高調的作品,對於觀眾愛看的電影卻嗤之以鼻(例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票房奇佳,影評卻罵得體無完膚)。



吉勃遜式豪賭

v.103 藍祖蔚專欄 以碧藍眼珠惑人的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其實還有一股其他演員少見的特質:瘋狂。轉任導演,有了更多呼風喚雨的本錢後,梅爾.吉勃遜更愛以豪賭方式實踐他的人生夢想…



藍祖蔚影評《黛妃與女皇》

v.103 藍祖蔚專欄 那是王者,亦是女人;她有私憤,卻又要超然公正,多面向的琢磨後,觀眾清楚看到的是一位從來沒有想到要接任王位,卻一路走來在六十年風雨歲月中努力扮好自己角色的孤獨女子。



柏林當道,好萊塢只有陪榜的份

v.103 E!頭條 綜合上述26部官方競賽片後,幾部美國大明星亮相的作品,看起來似乎都是陪榜的份,但很難預測是否重演上為威尼斯影展意外頒給「馬臉班」班艾佛列克一座影帝的情況。主辦國德國,竟然只有兩部是百分之百的地主影片,能有多少優勢,讓人相當好奇。今年柏林影展很給亞洲面子,其中日韓泰三國影片有影展常客朴贊郁挺進,但朴贊郁的這部《賽柏格之戀》評價相當低,或許是看在該片取材奇特,加上有Rain的演出,多少會為星光大道帶來



競賽片奇觀:什麼都有什麼都不怪

v.103 E!頭條 以色列中壯派導演約瑟夫斯達,產量不多,從影至今也只拍了三部電影,卻有兩部參賽柏林,今年這部《波佛特》能否為他帶來好運?則不得而知。阿根廷新生代導演艾瑞爾羅特的《另一位》2005年就拍完,拖到今年才參賽,不知水準如何?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都每逢「7」就會有好運,看今年2007年是否讓他再攀高峰。



2007柏林影展爆冷奇蹟

v.103 E!頭條 今年的柏林影展競賽片名單格外冷颼颼,一如柏林的天候…與坎城影展相撞讓主辦單位邀片困難度提升,世界知名導演都沒空,也不可能為柏林影展交出作品,無論如何第五十七屆柏林影展還是排除萬難來了,而且還出奇招,祭出奇特的評審團組合看是否能大爆冷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