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6/12/15

2006/12/15







痴心絕對《香水》

v.096 個體戶影評 四金的【香水】小說早已是當代小說的經典之作,電影版導演湯姆提克威,則一路引領著觀眾,從十九世紀臭氣沖天的魚市場,走入五味雜陳的巴黎街頭,到香氣撲鼻的香水工 坊,透過戀物般的特寫畫面,讓小說文字的嗅覺經驗,成功轉化成視覺的經驗,這是電影版《香水》的一大成就。





麥兜故事2衛視電影台首播

v.096 電影台精選 跟前兩集一樣,繞口令點菜、校長訓話、Kuso版麥兜歌等精彩回顧當然是不能少,除此之外,《麥兜的春田花花幼稚園》又好似一個斑斕燦爛的萬花筒,只要輕輕一搖,就輕易出現其他經典港片的影子。例如劫匪要求放飯的橋段顯然來自《大事件》;例如海邊釣馬子及小巷裡的偶遇顯然是對《阿飛正傳》、《花樣年華》的致敬;名舞台演員詹瑞文的特別演出,應該是延續他在《AV》裡的「訓話」場面;至於池珍熙客串的壽司店師父,自然是向《



動物紀錄片又來了《白色大地》

v.096 藍祖蔚專欄 《白色大地》是一部北極生活圈的生命奇觀紀錄片,辛苦的攝影師經常必需「在攝氏零下50℃、且完全沒有陽光的黑暗中工作」,刺骨寒風不算啥,時速100公里的暴風雪更像是例行公事,在這塊不時有北極光飄蕩的冰洋大地上,有熊族、鯨族、鹿族和鳥族出沒,布魯諾創造的音樂主題就以北極熊為主,搭配描寫北極風情以及北冰洋的副題,共同建構出氣候時而溫柔,瞬間就又轉為狂野的千變萬化,以及白色大地上生命艱難,才要在陽光和雪封的



骨肉相殘《吹動大麥的風》

v.096 藍祖蔚專欄 後來,愛爾蘭共和軍的抗爭行動逼退了英軍,雙方簽署了停火協定,愛爾蘭雖然仍屬於大英國協,但是可由愛爾蘭人自行治理,戴米安的哥哥泰迪因而成為政府軍的要員,但是戴米安去堅持抗爭,一場英國人對抗愛爾蘭人的戰爭,不但演變成愛爾蘭人對抗愛爾蘭人的戰爭,更成為這對兄弟之間的戰爭,最後,戴米安被俘,泰迪要他供出軍火藏放處,但是戴米安提醒他,當年他們是如何槍決了告密的小鄉親,他不能做叛徒,於是,這場兄弟相殘的悲劇就



四齣悲劇故事《火線交錯》

v.096 藍祖蔚專欄 菊地凜子飾演的知惠子,外型佼好,是標準的思春少女,但是她既聾又啞的生理特質,卻形成她與周遭人士的嚴格斷層孤立,她對外溝通的方式是閱讀唇形來理解對方的言談,再用手語或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她想要與男性有正常交往,但是對方一發現她既聾又啞,不是興趣缺缺,就是從思慕之情改換成嘲笑模樣,菊地凜子受挫的情緒就像她在排球場上遇到明顯的裁判不公時,只能以最暴力、最粗魯的方式來表達。



噴火飛龍與龍騎士並肩作戰

v.096 E!頭條 火龍聲音搞定了,外型部份則是獅子、老鷹、狼和牛羚的混合體,呈現前所未見的視覺效果。她能走起路來像獅子,跑起來像牛羚,飛起來像老鷹,小時則像一頭兇狠的野狼。



15歲少年的奇幻夢想《龍騎士》

v.096 E!頭條 不過,在家念書並未造成兄妹倆趕不上教育體制,克里斯多夫更在他15歲那年就完成了高中檢定考試。換句話說,他提早了3年完成他該完成的學校功課,又離上大學的年紀有一段距離,於是克里斯多夫央求他父母親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