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6/12/08

2006/12/08





「失敗者」的電影《小太陽的願望》

v.095 個體戶影評 這是一部屬於「失敗者」的電影,我們看到講求「成功九階段」的父親,積極的價值觀不但救不了他的事業,也帶給家人無形的壓力;因情傷自殺未遂的舅舅,其實一直在意的只 是「學界研究普魯斯特第一把交椅」的虛名………



時空線索:麥克史考特瘋狂暴走記

v.095 個體戶影評 我好佩服這群科學家的腦袋,竟把追蹤設備裝在這種用來橫衝直撞的鋼鐵凶器上!偉哉,美帝的子民果然都是良善順民,高速公路暴走亂撞不會抱怨,連環車禍不知死了幾人也只 需隨便叫個救護車,不愧是悠悠大國,氣度果然不同!



STARMOVIES獨家首播史密斯任務

v.095 電影台精選 幕前幕後的巧合,以及即時的相 關八卦消息發布,都讓電影從拍攝到完成,具備了高度爭議及吸聚作用,然而,男女主角能夠不關痛癢地小露一下肢體和隱私(其實卻是什麼都看不到),適度滿足觀眾的窺視欲 望,也是很關鍵的表演技巧。





步調很慢的《三億圓懸案之初戀》

v.095 藍祖蔚專欄 這話,聽起來像笑話,但是對於一位寂寞少女而言,卻是最貼心的一句話。別人是衝冠一怒為紅顏,「士為知己者死」的美鈴卻是因為岸的一句話刺進了心坎,就心甘情願去做個「我自橫刀向天笑」的豪情女郎。一切只因為她這一輩子「從來沒有人需要過她」。



劉德華在《墨攻》變成耶穌

v.095 藍祖蔚專欄 看到劉德華短髮蓄鬚,布衣圍巾的革離造型,我先想到的是宗教中的耶穌。特別是他到達梁城後,被既得利益的軍政大臣驅趕住進馬槽,鋪著稻草就要睡下的情節時,很難不想到馬槽誕生的耶穌,至於他淑世濟民,有如宗教般狂熱的執著信念,卻被奸臣排擠,國主猜忌的際遇,更是若合符節。



《黃金甲》讓觀眾都頭昏了

v.095 藍祖蔚專欄 做為張藝謀武俠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作品,張藝謀曾經多次表示拍完《滿城盡帶黃金甲》,就要藏刀收山,如果說到做到,其實是明智的決定,因為他已經徹底告別了傳統美學,沒有留白,沒有氣韻;只有氾濫,只有超載。



柏林愛樂為《香水》配樂

v.095 E!頭條 《香水》請到柏林愛樂,現代人聽來沒什麼了不起,但是要記得,管弦樂團可是背負著歐陸悠久的古典音樂歷史,因此在早年,各大知名管弦樂團(說得狠一點)才不屑演奏電影配樂。那麼,誰來演奏商業又膚淺,毫無藝術性的電影音樂?



文學改編成電影一路排到2009

v.095 E!頭條 《魔戒三部曲》導演彼得傑克森,2007年新作《Lovely Bones》改編自Alice Sebold暢銷同名小說,(中譯「蘇西的世界」)故事描寫一個遭到謀殺的小女孩,如何在死後默默守護家人,看他們如何追查兇手,走出傷痛陰影。另外近期才有台灣譯本上市的「巴別塔之犬」,也將於2007年推出電影



文學改編票房有保證?《香水》有答案!

v.095 E!頭條 有些作家是根本變成了電影的御用小說作家,約翰葛里森的小說因為有精采的法庭戰,而成為劇情片的愛用作品,他的小說改編電影保證不會因為「法律」這個枯橾的題材而失色,反而善用曲折製造引人入勝的效果,《失控的陪審團》、《殺戮時刻》、《終極證人》等片都是改編自他的小說。



《香水》的致命女人香

v.095 E!頭條 《香水》的主角是一個連續殺人魔,香味,是他的動機、他的迷戀、他的詛咒,他憐香惜玉的方式,是將香噴噴的美女(別被我如此具食材感的形容壞了興致,徐四金的功力和我的隨筆相比之下簡直是神來之筆)殺害,將之留在記憶中。他是天才,也是惡魔,美麗與殘酷的極端在他身上融合,竟然還能保留他部份的純真,這種組合讓《香水》成了一部很怪異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