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6/05/06

2006/05/06









印度.女人.禍水

v.064 個體戶影評 印度的寶萊塢跟好萊塢差不多,普遍是男性影人主導(艾許維亞瑞伊再怎麼紅,片酬終究差沙魯克罕一大截);而寶萊塢電影,也是多以男性的觀點來說故事。不過很弔詭的是,當前較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印度導演,較具有「作者特色」的印度導演,竟是女性印度裔導演居多,例如拿過金獅獎的米拉奈兒、演而優則導的Aparna Sen,通俗親切的古蘭德恰達,以及政治色彩濃厚的蒂帕梅塔。



不可能任務三:終極伊森的爛虎膽

v.064 個體戶影評 沒有錯,任務簡報、信息銷毀、特務團隊、通訊破解、變裝易容,《虎膽妙算》的基本元素電影裡大多 不缺,但鬥智的主軸被刪去了,同袍的默契被稀釋了,長年的情誼被抹煞了,靠著權謀翻盤的高潮被挪 移成膚淺的爆破與追逐,富含推演創意的技巧被窄化成連篇的莽闖與玩命,《虎膽妙算》是羊頭,《終 極伊森》才是正港狗肉。





恐怖氣氛中的無聲狂嘯《沉默之丘》

v.064 個體戶影評 《沉默之丘》最浪費的演員,是西恩賓。當初就是因為全片嚴重缺乏男性角色,才把他飾演的爸爸加到劇本中,但這添加物沒有融入電影,變得特立獨行又沒有存在的意義,拿來串場差不多,還要動用到西恩賓?真是殺雞用電鋸。





看史嘉蕾喬韓森清純模樣

v.064 藍祖蔚專欄 畫家電影少不了畫家、生平和畫作,古往今來的畫家電影幾乎無一例外,台灣影迷最近比較熟悉的作品當屬芙烈達.卡蘿的傳奇電影《揮灑烈愛》和帶動美國畫壇抽象派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的畫家傑克森.波拉克(Jackson Pollock)的電影《畫家波拉克(Pollock)》,不過,最新的好消息卻是根據荷蘭畫家維米爾(Jan Vermeer)創作故事的電影《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