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5/09/09

2005/09/09









赤眼玄機到底是什麼東東?

v.031 個體戶影評 這部電影跟其他同類型作品如《危機任務》般在驚悚感的製造上有明顯落後,沒全片在飛機上進行有點 讓人失望,而,不僅正派角色一個都沒死,反派男主角的強度設定也弱地可憐,不僅不擅使用槍,連最 後一跛一跛地地姿態還引起我朋友的狂笑,而我也在他最後一句「改天再聊」中失守。



《隱劍鬼爪》:武士片中的複製品。

v.031 個體戶影評 而《隱劍鬼爪》遠不及《黃昏清兵衛》的原因不僅僅在於全盤雷同的巧合,更在於山田洋次企圖把故事說得太用力、太豐富,也太過多餘。《黃昏清兵衛》裡的真田廣之行事作風十分低調,即使為了保護女主角宮澤理惠而與其前夫決鬥,也始終不曾真正拔刀,從頭到尾都以閃躲的方式來制住敵手。







黑澤明辭世七周年專題之二

v.031 藍祖蔚專欄 徐克導演在行銷《順流逆流》時就坦承他的創作人生中深受黑澤明的《七武士》、楚浮的《夏日之戀》和中國導演鄭君里《烏鴉與麻雀》的影響。喜歡或者受影響,都是心靈層次的感動,不一定代表著就會在自己的作品中重抄經典,只是傳承脈絡,還是看得出一些印痕。



黑澤明辭世七周年專題之一

v.031 藍祖蔚專欄 費里尼和黑澤明大概是影史上最愛畫畫的導演,一位是歐洲之寶,一位是日本電影天皇,1990年他們倆的作品《月亮之聲》和《夢》,雙雙在當年的坎城影展做特別放映,兩位大師的塗鴉墨寶也隨片公開,更被影迷視為是探索大師創作奧祕的最佳藍本。







異形生物學:好萊塢虛構的恐怖生物

v.031 E!頭條 將近兩百歲的生物學家達爾文可能會有衝動從墳墓裡爬起來,因為這世界上偏偏就有一群人不願屈服於他所創造的進化論,創造出了各式各樣不可能存在的奇怪生物。說起來其實是冤枉了這群實在沒有惡意的好萊塢怪物專家,因為他們從來就沒打算挑戰任何生物學理論,他們創造這些奇怪生物的唯一動機只是……嗯,嚇人。等等,我還是收回「沒有惡意」這個詞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