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05/07/02

2005/07/02









《最好的時光》的錯覺?

v.021 個體戶影評 很怪,侯是個只能將故事往回拍的導演,而遲遲無法向前?再看第三段的〈青春夢〉(跟《千》一樣看完都感到莫名其妙),我發現問題也許在編劇,如果看過朱天文小說(《荒人手記》)會發現她充滿符號的書寫(百科全書式)恰轉化成侯鏡頭裡像一位外地老人在闡述他偏頗印象中的台北,PUB、憂鬱、煙毒、浪蕩漂浮、沒有時日地…





氣氛陰森的《陰宅》

v.021 個體戶影評 跟《惡靈空間》類似的不只是詭異的屋子,還包括了一個有點嚇人但卻絕非有害的小女孩(日本人大概會認為這是地靈吧),也剛巧地跟《捉迷藏》類似的是這小女鬼也被人類女孩角色當成一個想像中的朋友,為了製造氣氛也好,也算是在電影扮演一個引領觀眾融入恐懼氣氛中的地位。



《鬥犬》的重生之旅

v.021 個體戶影評 《鬥犬》則是兇獸的本能殺戮,【龍吻】中拿竹筷插脖子是基於武術上的要害破壞,《鬥犬》裡猛打喉結則是本能上的殘暴不堪,一如他混亂到章法盡失卻又不失矯健而力道十足的狂暴攻勢。在本片,丹尼只有在覺醒之後才像個武人,在那以前,他是猛獸,不需耍弄虛實、躲藏追逐,只知道不顧一切地狂殺。



恐懼與矛盾的捉迷藏《世界大戰》

v.021 個體戶影評 史上唯一能和奧森威爾斯的「War of Worlds」廣播秀所引起的恐慌程度相比的,正是史匹柏的《大白鯊》。到了《第三類接觸》,他將那種對於未知的恐懼變化成為更美妙的東西,一點一點地聚積緊張的壓力之後,在輝煌的片尾頓時解放成影史上無與比擬的情緒高潮。



情書的悸動《月光下,我記得》

v.021 藍祖蔚專欄 易男的情書可以讓兩個世代的女人者魂縈夢繫,自然就是電影鏡頭不能放過的焦點,一方面要深入字裡行間,讓男女情欲躍然銀幕,一方面要從讀信人的眉宇反應,探索情欲燎原的威猛。問題是,每當鏡頭照到施易男的情書時,你就會情不自禁笑了起來。





阿匹柏的變與不變《世界大戰》

v.021 藍祖蔚專欄 史匹柏老了嗎?史匹柏變了嗎?我懷念他少壯時期的醇厚人味,感歎他不願再讓大家在夢工廠的幻境中編織迷夢了,但是我能體會,他不再讓糖衣矇上觀眾的耳目,讓大家接受無情世界的真相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