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獎 Golden Globes

燕尾服、禮服以及觥籌交錯的酒席和愉快的舞會,這是每年以正式晚宴舉行的金球獎頒獎典禮其獨特的頒獎形式。如此特別的晚會典禮是由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HFPA)發起,在1943年一群外國專欄作家、記者渴望獲得美國好萊塢電影和巨星的資訊,他們為了減少採訪的困難,選在美國洛杉磯組成協會,共享好萊塢的採訪資訊與素材,因此這個非營利組織最早成立的原因,是希望讓來自外國的記者、評論家們能有一個方便採訪好萊塢的辦法。

而在1944年,協會在二十世紀福克斯影片公司舉行了第一場非正式的頒獎典禮,而隔年這個年輕組織在比佛利山莊繼續辦理金球獎,但因為沒有什麼資金下,是由美國女星瓊‧班尼特(Joan Bennett)慷慨地提供所需的東西而順利辦成。發展至1955年,金球獎設計了為電視劇與電視電影頒發的獎項,至今有14個「電影獎」,11個「電視獎」,共計25個獎項,而好萊塢外國記者協因為沒有技術方面的專業評審團,故沒有頒發技術方面的獎。而從1944年開始,如今有70多年歷史的金球獎,也獲得了如同奧斯卡前哨戰或風向球的稱呼,每年1月舉行時成為預測奧斯卡的一環重要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