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影展 Berlin

每年歐洲國際影展最早開跑的就是德國的柏林影展,這座匯聚藝術與文化的首都柏林,向來以熊做為它的城市象徵,而你也可以在每年2月舉辦的柏林影展中處處看到牠的蹤影,並且在影展的14個獎項中的競賽片單元裡,看到代表最高榮譽的「金熊獎」──抬起左手致意的金熊獎座。

而柏林的歷史與故事也和它創辦影展以及之後的主題息息相關,歷史上1951年的西柏林剛迎向新自由,企圖對抗冷戰,希望以「世界自由之窗」的面貌重新問世,而柏林影展即是當時阿爾弗雷德·鮑爾(Alfred Bauer)發起,加上政府與電影界聯手籌辦、推動的結果。

如今柏林影展成為歐洲電影首映的首選之一,同樣也是傳媒的每年盛事,有來自76個國家、多達3000多名的記者抵達柏林,爭先報導參展影片與新銳導演、演員的消息。而影展中的德國柏林歐洲電影市場展,有來自95個國家、400間電影公司談影片的發行版權,成為電影交易的最大平台之一。

而柏林影展另一個特別之處是它有「才藝營」,邀請大師與工作者教導年輕的電影創作者如何拍片、投資,並完成一部影片。另外,柏林影展在1987年首次頒發了給LGBT題材的獎項,1992年正式成為柏林影展14獎項中的一個固定單元。